【中国梦·黄河情】5只胡羊为牧民带来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9-25 11:14:52 | 来源:未来网 | 作者:谢青 | 责任编辑:

(记者谢青)“养5只胡羊先试试?”三年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天吉泰镇二合永村三组的贫困户贾明忠,决定从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领回5只胡羊试养。

作为牧民,贾明忠养过寒羊等传统肉羊品种。但新品种胡羊的出现,让贾明忠开启了脱贫致富之路。三年间,从5头胡羊增加到36头,还有几十头待出栏的小羊羔,贾明忠家的羊多了,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而这一切,都和胡羊密不可分。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天吉泰镇二合永村三组牧民贾明忠站在自家羊圈前。(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胡羊的秘密

南北朝民歌《敕勒歌》中的词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流传至今。巴彦淖尔地处塞外,养羊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

胡羊是北方蒙古羊的一种,公元1128年,靖康之变,北宋灭亡。赵构称帝建立南宋,将首都从中原河南地区迁都浙江杭州地区。同时,大量的农户、商人带着胡羊跟着官府进入太湖地区繁衍生息。

后来,成吉思汗统一漠北草原后大举南下,灭金、西辽、西夏、推翻南宋统一了中国,历史的变革使北方的蒙古羊迁入南方,改名“湖羊”。

在漫长的繁衍生息中,由于居住条件、气候、饮食等生存环境的不同,湖羊具备了生长快、成熟早、产羔多、适合圈养、密养、适口性好等特性。

贾明忠所说的胡羊,是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引进湖羊作为优质基础母羊,通过长期地研究、实验,与国际优质种公羊科学杂交而生成的“金草胡羊”独特品种。

就这样,“湖羊”改回“胡羊”。从南方湖州地区回归巴彦淖尔老家,作为羊产业的“领头羊”为家乡的农牧业产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胡羊就如一个秘密武器,在巴彦淖尔繁育开来。作为率先引进胡羊养殖的企业,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世泽却还有一个想法,希望通过对胡羊的推广,让广大农牧民朋友认识到这个优良品种,带动更多人的人发展胡羊产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胡羊(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胡羊的财富

胡羊这个物种的回归,对河套地区肉羊养殖产业的意义重大。贾明忠就是率先接受刘世泽的想法、养起胡羊的牧民之一。

贾明忠家长年靠种地为生,同时家里还养着几头寒羊,但家庭收入并不理想。直到通过村里知道了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的新品种“胡羊”,这个养了十多年羊的老牧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先是试羊了5头,发现这羊很好养,比我之前养的寒羊好。”通过前期赊羊,贾明忠领回了5头胡羊。喂给胡羊的草料都是自己种的,几乎无成本,只需要牧民精心饲养看护。

养护的过程种,还会有专业人员前往牧民家指导养殖过程,为胡羊打疫苗、治病。虽然前期是赊羊,但一旦母羊下羔后,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就会回收断奶的羊羔,而一只小羊羔就可以抵掉母羊的赊账。这就意味着,从母羊下第二只羊羔后,牧民就开始盈利了。

“放母收羔”农企利益联结模式让周边农牧户大为受益,一只基础母羊一年可以生2胎,最低效益为1800元。因为母羊的高产羔率和易养殖,得到了牧民的认可和信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牧民想要参与到“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农户”的多方农企联合新模式推行中。

金草原产业园(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胡羊的引领

从牧民手中收来的小羊羔去了哪里?就在巴彦淖尔五原县天吉泰镇金草原产业园里,小羊羔们都聚集在一个养殖圈舍饲养,几十栋现代化、标准化的圈舍进行着统一的科学饲养。

现代农牧业是巴彦淖尔实现富民强市的第一产业,目前在推动畜牧业生产方式向集约型转变、传统规模养殖业向工业化生产转型,实现标准化、高端化、高质量化发展之路上,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就是行业代表。

记者了解到,金草原原生态科技集团是集订单种植、饲草料加工、种畜繁育、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冷链物流、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型“自育自繁自养”、并形成了八位一体的生态循环现代化农牧业全产业链条企业。

走进占地800多亩的金草原产业园,71栋26.9万平方米的蓝顶白墙的阁楼圈舍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所有胡羊就生活在这里。

“胡羊在圈舍里有每天8小时的音乐熏陶,这可以提高羊妈妈的孕产率、产奶量,小羊羔也可以茁壮成长。”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划主管武利元向记者介绍说,圈舍全部采用科技培育,冬天有温控,夏天有喷淋,饮水全自动,胡羊们喝的还是甘甜爽口的纯净水。

金草原产业园里饲养的胡羊(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目前,园区全线运营存栏繁育母羊 15万只,年出栏谷饲羔羊 45万只。不仅是羊圈饲养区颠覆了人们曾经对肉羊养殖条件小、散、乱的刻板印象,在金草原饲料厂中,也是依照羊的不同生长期,自主研发阶段式营养配方.包括母羊四阶料,羔羊三段的成长配方。并且大力实施订单农业,从源头把控饲草料的安全、品质和营养。

据了解,2018年,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订单农业签订23000亩,带动了 3000余户农牧民、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和致畜。2019年,则签订订单35000亩,带动产业上下游 4300余名牧民实现增收。

巴彦淖尔素有“中国羊都”之称,胡羊也已成为农牧民发家致富的新法宝。现在,贾明忠家的胡羊已从5头增加到36头。看到了养殖胡羊的经济前景,贾明忠说,今年还想增加养殖数量到100头,实现更多的收入,让胡羊像“领头羊”一样,引领牧民走向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