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济南华山片区:迈入“黄河时代”的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0-09-25 11:17:40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 侯嘉慧 | 责任编辑:

(记者侯嘉慧):9月22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济南华山片区,来到华山湖湿地公园。

华山片区位于济南市城区东北部,北至济青高速公路、西至二环东路、东南至小清河,总占地14.6平方公里。片区内的华山湖公园依山傍水,由光华大道围合而成,包括华山湖两侧进出水口山头店沟,以及光华大道南侧的主入口区域,占地面积约9300亩,水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公园内设有华山湖、崇正桥、烟雨桥、华阳宫等著名景点,全年接待游客将近400万人次。

华山湖湿地公园

当下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记者到达公园时,已经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华山脚下玩耍,徜徉在青山绿水间,尽情呼吸着初秋的新鲜空气,一家老小其乐融融。除了游客之外,公园还吸引了很多附近居民前来运动健身。曾经的“脏乱差”如今山水相映,再现“鹊华烟雨”胜景。一位家住附近的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朋友都羡慕我,因为从我们家客厅窗户就能看我工作的地方,我们住的房子是湖景房,窗外的风景非常好,而且周边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幼儿园就在附近,我无论是上班还是接送孩子都非常方便!”

景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是按照“泉城新名胜、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来建设的,目标是成为集旅游、休闲、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综合体。如今,公园周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9条主干道道路建成通车,规划建设27所学校,13所已经开学招生,污水净化工程和电力迁改工程等也在努力建设完善中。

据悉,华山片区是连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东部新城的重要区域,更是新旧动能转换和跨入“黄河时代”的桥头堡。它在规划之初,就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和高标准的要求。华山片区以华山湖湿地公园为核心,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作为济南城市山水空间结构北部的重要节点,在保护自然、改善环境、发扬文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华山片区的转变也是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发展和改变的缩影。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更以人为本,未来的济南必将以先行速度,打造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城市先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