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保护生态 打造精品 河套灌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29 17:2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刚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李培刚)黄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出宁夏进入内蒙古,绵延830余公里,福泽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等7个盟市,形成一个大大的“几”字型,孕育出河套平原千里沃野,灌溉系统发达,是重要的粮食产区。近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实地探寻巴彦淖尔在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做的新举措、新实践。

乌梁素海风景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黄河之肾”变好了

乌梁素海流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境内,是我国北方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被形象的称谓“黄河之肾”。“一段时间,乌梁素海接纳了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灌溉退水、巴彦淖尔全市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污染产生量大幅度增加,湖区受纳水体收到污染,2008年,乌梁素海污染达到顶峰,湖区暴发大面积黄苔,生态功能退化严重。2005年—2014年监测数据显示,湖区水质一直徘徊在劣V类。

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介绍情况

据了解,2018年,巴彦淖尔市争取到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巴彦淖尔市按照国家要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乌梁素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按照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规划,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面108.7万亩,更新重建长154公里、宽50多米的防风固沙林带,有效遏制了沙漠东侵,这保障了乌梁素海免受沙漠侵袭,保障了库容面积。”杜占贵说。

“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无公害农药和国标地膜,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杜占贵介绍,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采取综合治理,打破原有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理模式,不仅仅治理乌梁素海湖区,还在湖区周边,强力推进乌拉山生态修复和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关停整顿一批破坏生态、违法违规矿山企业,通过料堆削坡整形、采坑回填、撒种草籽和植树造林等措施进行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开展点源污染“零入海”行动。对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建设中水处理厂,充分挖掘中水回用潜力,尽最大可能将中水用于园林绿化、城市街道洒水、景观用水、工业用水,其余部分进入人工湿地净化后进入各级排干沟再进入乌梁素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乌梁素海的污染。

乌梁素海的鸟

通过一系列举措,乌梁素海南北长度达到35-40公里,东西长5-10公里,水域面积293平方公里,湖区水量保持在3.0—4.2亿立方米,最大库容达到5.5亿立方米,水质持续好转,由原来的劣V类稳提高到Ⅴ类,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治理成效开始显现,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环境好了,鸟也多了,巴彦淖尔作为世界候鸟迁徙走廊之一,目前已发现鸟类265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鸟类9种,二类保护鸟类36种,水里鱼类也有了22种。”杜占贵说。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乌梁素海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一举多得。这是对巴彦淖尔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作的充分肯定。

打造共享精品品牌  百姓获得感再提升

品牌是农产品优质优价,进入高端市场的重要依托。“为破除品牌杂乱对农业转型升级的制约,巴彦淖尔市于2017年提出建设河套地域品牌,注册了“天赋河套”商标,2018年开始对外发布。”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正茂介绍,“天赋河套”品牌是以政府推动、社会监督、市场运营为原则,成立了专业的平台公司,打造全区域公用品牌。

天赋河套品牌

“为提高‘天赋河套’品牌的知名度,巴彦淖尔市专门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生产标准和加工标准,建立了严格的品牌授权管理流程,实行年报年检、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制度。”杨正茂说“现在,如果看到带有‘天赋河套’品牌标识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我们保证质量要比国家标准更严格,进入品牌标识的产品做到了品质有保障,产品可追溯。”杨正茂介绍,在打造“天赋河套”这个公共品牌时,借助了各类媒体和销售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满足不同需求的旗舰店,实施“百城千店万柜”工程,主动对接国家机关部门和重大赛事活动,打造四季供应的直销网。目前,共有12家企业的53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天赋河套品牌在2020“丰收节”期间举办产品展览

“‘天赋河套’品牌具有显著的溢价效应。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带动巴彦淖尔市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优质农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杨正茂介绍,自“天赋河套”品牌上线以来,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二位,获得2019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十多项大奖。

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正茂介绍“天赋河套”品牌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天赋河套’授权产品的溢价空间增加30%,品牌价值将达100亿元,每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带动17.7万人再就业,农产品价格年均递增10%,农牧民收入年均递增8-10%。”杨正茂说,“有了‘天赋河套’这个品牌为依托,让更多的农产品优质优价进入市场,服务大众百姓消费需求的同时,更多的助力区域内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打造这个公共品牌的初衷。”

打造高新技术示范园区 用规范化发展带动产业升级

“这个中美友谊金伯利农庄是与美国金伯利农场合作,目标定位是建设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打造成区域内的高效示范展示区、科研试验示范区等。”时创科技总裁熊卫华介绍,“园区配套建设了联栋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育苗工厂、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等设施,目标是打造‘五新’示范园区,助力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实现新突破。”

中美友谊金伯利农庄园区内的育苗工厂

据了解,除了示范作用,本着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原则,中美友谊金伯利农庄将园区建成为巴彦淖尔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达2000人以上。

“这个园区主要重点推广了高效联栋大棚、工厂化育苗、智能化灌溉、生物化防治4项技术。”熊卫华介绍,园区内配套建有育苗厂1万平米,采用德国欧适能能源系统,能耗降低70%以上;采用韩国贴接嫁接育苗方式,提高了种苗抗性;引进的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节肥、节水70%,减药20%以上,每人可管理600亩的灌溉和施肥工作。诸多举措结合,实现了控肥增效、控水降耗、控药减害、控膜减污、提高品质的目的。“园区内所有的技术都是对新型职业农民开放的,我们本着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原则,不仅仅示范园区标准化生产,也向当地农民朋友推广标准化生产,并且用实际利益告诉他们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熊卫华说,“探索职业农民合伙人经营模式,是金伯利农庄的又一创新举措,由我们公司提供基地、种苗、生产资料、技术服务,职业农民合伙人负责生产和用工管理,每个合伙人可管理50亩左右的联栋大棚,每个生产周期净收入20万元以上。农民在土地流转后,既可以在农场打工,也可以成为合伙人,构建起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产业体系。”

时创科技总裁熊卫华接受采访,介绍金伯利农庄情况

据了解,2020年金伯利农庄与当地农户合作标准化种植了3000多亩哈密瓜,并且与当地政府一起为哈密瓜种植户购买了保价保险,充分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金伯利农庄联合新零售巨头盒马生鲜、百果园等销售渠道,使得当地标准化种植的哈密瓜平均价格翻了近1倍,有效的推动了当地哈密瓜标准化种植的热情。

“整个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机械化、集约化、品牌化的生产示范,提升农业生产物质装备和技术创新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我们目标是实现亩均产值突破2万元的目标,今年效果看这一目标基本达到了。”熊卫华说,“未来我们还将打造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场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临河典范。”

推荐阅读:

中国梦·黄河情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