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第九届黄河三角洲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在惠民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13 11:41: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开幕式现场。

颁奖现场。

航拍开幕式现场。

10月12日,第九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在山东省惠民县北方花木博览园开幕。

本届苗博会由北京林业大学、滨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花卉报》社主办,惠民县人民政府、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承办,以“苗木惠民·生态黄河”为主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乡土树种(耐盐碱植物)和高质量发展(树种多样化、色彩丰富化、原生全冠化)两个重点,共吸引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家企业参展。

展会期间,举办了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首届黄河流域乡土树种开发与应用研讨会、北方苗木高质量发展生产技术研讨会、微型盆景制作大赛、苗木修剪演示、专家现场答疑、苗木供求对接会等活动,通过论坛、展览、交易三种形式,使苗博会不仅包含苗木产品产需对接、信息交流、苗木产品交易等内容,更增添了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等内容。

近年来,惠民县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经济带,持续打造黄河三角洲苗木产业品牌,为推动“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以黄河文化推动苗木产业内涵不断丰富,突出苗木产业提档升级,强化校地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建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绿化苗木研究所,开展“名、优、特”引种选育工程,根据市场需求推动白蜡、国槐等各类苗木品种在该县育种,“皂户李苗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性产品。

惠民县还坚持把“双招双引”与苗博会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区域邀请到布局全国,从线下“针对交流”到线上“经常联系”,面向全国招商招展,引进锦尚园林、亿林花木等30余家企业。全县各类花卉苗木生产总面积达23万亩,形成了小苗、中苗、大苗梯度培育的格局。发展千亩以上大型苗木种植基地59家,各类苗木销往京津冀、内蒙古、新疆、甘肃等30多个省区市,年产值25亿元。

惠民县地处黄河三角洲,是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故乡,孙子文化与黄河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先后被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等荣誉称号。相继打造了中国白蜡网、中国国槐网、苗信通等网络平台,发布供求信息、行业指导价格,在质量、服务、售后等方面提供交易保障。开发建设北方花木城大数据信息中心,收集和分析苗木市场发展规律,指导当地种植方向,为产业发展提供依据。打造“省级苗木价格指数平台”,推动苗木产业向生态化、品种化、标准化、机械化、容器化、基质化、数字化发展。同时,通过“物流云”高效整合、管理和调度资源,打造“互联网+”高效运输、智能存储、科学配送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苗木产业服务效率和水平。

据悉,惠民县已连续举办了八届苗博会,这一平台已成为集行业交流、信息发布、供需见面、现场交易、新业态和新品种展示、新技术和新设备推广等一体的盛会。目前,苗木专业种植业户已达1万余户,从业人员5万余人,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主要产业。

盆景展示。

黄河·白银云小镇龙山民宿项目奠基开工
丹桂飘香迎中秋,龙腾盛世庆国庆。10月1日上午,黄河·白银云小镇龙山民宿项目在白银区水川镇蒋家湾五柳村奠基开工。
第九届黄河三角洲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在惠民开幕
10月12日,第九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在山东省惠民县北方花木博览园开幕。
青海黄河流域实现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有机统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黄河水从黄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缓缓流过,是黄河上游最早孕育灿烂文化的地区之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