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飞渡黄河

发布时间:2020-12-21 10:23:3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彤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20日在陕西和山西两省交界处成功跨越黄河。这条跨越四省的线路建成后,能源资源富集的陕北每年将向湖北直输440亿千瓦时电量。

据了解,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也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工程起于陕西省府谷县陕北换流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武汉换流站,工程总投资185亿元,线路全长1137千米,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

工程建成后,陕北能源基地将直供湖北负荷中心,每年向湖北输送电量440亿千瓦时,相当于整个湖北用电负荷的五分之一,以外电入鄂的方式填补湖北电力供需缺口,可满足湖北电网负荷增长的需要,缓解湖北地区能源供需矛盾。同时,项目还将提高陕北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实现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700亿元。

本次跨越施工,导线跨黄河后进入山西境内,跨越处黄河河道宽约371米,施工所在地黄河两岸地势陡峭,施工方采用内外大循环牵引的方式进行导地线展放,工程引入了石墨烯接地线等新型设备和材料,精准施工工艺,提高了施工效率,优化了施工质量。

青海黄河岸畔:藏香猪引出致富路 乡村游带来好生活
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河西镇瓦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德锋是一位独居老人,年关将至,徐德锋刚刚拿到今年养藏香猪的3000元收益。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飞渡黄河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20日在陕西和山西两省交界处成功跨越黄河。这条跨越四省的线路建成后,能源资源富集的陕北每年将向湖北直输440亿千瓦时电量。
黄河山东段出现本年度首次淌凌 长度约17千米
通过多渠道储备了防凌物资、设备,明确社会团体和群众备料的存放地点、数量及运输方式,确保及时满足可能出现的抢险需要。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19日8时,黄河垦利段苇改闸控导至十八公里险工河段出现本年度首次淌凌,淌凌长度约17千米。如落实群众防凌队伍,组建92个冰凌观测组,与爆破公司联合组建了2支冰凌爆破队,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