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首次跨区域审理黄河流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7: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李丽静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近日公开开庭审理金华市绿色生态文化服务中心诉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案。这是河南省集中管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类案件后,郑铁中院受理的第一起黄河流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9月1日起,为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将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分别由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审理。

此次审理的金华市绿色生态文化服务中心诉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案,由郑铁中院院长宋炉安担任审判长,与其他2名审判员及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

原告诉称,被告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大规模冶金企业,主要以铁矿石开采,生铁冶炼,矿产品、矿渣、有色金属销售为主。2001年成立以来,因环境污染,该公司屡受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有时罚金高达690万元。虽然被告在各部门的督促下进行了一定的整改,但其屡罚屡犯的违法排污行为已严重损害环境公益。原告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消除危险并赔偿环境受到的损失以及环境受损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的损失。

据介绍,由于案情复杂,为更好了解案情、总结争议焦点、提高诉讼效率、节省司法资源,12月18日,郑铁中院曾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了庭前会议。同时,安排专人先后两次赴济源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调取案件相关证据。该案将择期宣判。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内蒙古的贡献。原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保护黄河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为新时代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任重道远,我们一定服从全国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当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出现矛盾时,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河南首次跨区域审理黄河流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近日公开开庭审理金华市绿色生态文化服务中心诉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案。这是河南省集中管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类案件后,郑铁中院受理的第一起黄河流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20年9月1日起,为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将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分别由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审理。
天寒地冻!黄河千里追冰记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12月29日10时许,黄河凌情巡测队员谢涛和马韬来到内蒙古三盛公水利枢纽闸前巡测。这是12月25日拍摄的黄河内蒙古磴口河段的封冻河面(无人机照片)。黄河本年度凌情,从11月23日首次出现流凌、12月4日出现首封,到12月29日宁蒙段封冻长度达到五百多公里,这些重要凌情的现场目击者和第一上报人,正是包括谢涛和马韬在内的黄委宁蒙局巡测队队员,他们是黄河千里冰封的“追冰人”。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