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济南起步区绘就黄河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4: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8月19日,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转。肩负重大时代使命的起步区,牢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四新”定位,把握“五个着力”发展路径,全面推进规划蓝图编制、工程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园区布局、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局起步,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埋头苦干,气象一新。

将环保作为首要任务擦亮发展底色

近日,第一批来济越冬的大天鹅“如期”飞抵起步区黄河岸边,吸引了周边市民和省城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这是大天鹅连续15年来到这里越冬,从最初的七八只增加到了七八十只,成为黄河起步区段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最好诠释。起步区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黄河滩区环境整治和沿线流域生态提升,全面推进黄河公园一期示范段建设,为保持黄河沿线生态多样性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完整性提供有力保障。未来的起步区,还将坚持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的原则,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大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创造更加优越的生态环境。

确保黄河安澜是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今年秋汛期间,黄河济南市区段出现1985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持续在5000m³/s的高位运行,起步区全力靠上、强化滩区巡查防守,确保洪水不漫滩、大堤安全无恙。

率先建设绿色城市绿色建筑成为标配

“起步区的每一栋新建筑都是绿色建筑。”起步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正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里要求的那样,起步区大力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应用,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如今已投入使用的市民中心便是其中代表。

“市民中心在建筑全过程使用BIM技术,结构采用高质量建造体系全钢结构,采用地源热泵+冷热双蓄的能源供应模式,通过智慧化管理系统,可调节温湿度,力争获得绿建三星和LEED金奖双认证。”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起步区贯彻绿色建设理念打造的一张绿色名片,市民中心承担了公共服务、办公、生态公园等诸多便民服务功能,为起步区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提供舒适环境。

在市民中心旁的城市展厅中,规划建设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是起步区“一网统管”平台的重要抓手和展示载体。该中心将被打造成富有起步区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平台,从而推动整个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大院大所落地开花

随着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各地块围挡的拆除,园区一改往日塔吊林立的热闹场景,新建建筑鳞次栉比,大部分建筑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三大院所也将全面转入运营阶段。

“进展最快的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已经落地了20兆瓦燃气轮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于今年9月实现了首台套的一个销售收入,大约4000万元左右,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以及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已经进入到了工程的收尾阶段。”项目负责人介绍。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并同步配建国家级轻型燃机试验示范中心、国际人才公寓、教学实训基地和商业配套设施。一期22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建成交付。未来,园区将以三个院所为引擎,围绕高端装备研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科技创新主体引进培育,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双创示范基地,建成设施共享、智慧互联、宜居宜业的未来产业社区。

数字经济产业园云上赋能发展沃土

日前,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基本建成。据悉,先期入驻的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已汇聚起上下游企业近240家。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园区按PPP模式由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并获批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目前,园区已与山东大学成果转化中心、高束能纳米科技等项目达成入园意向,将进一步助推数字经济在起步区落地生根。”

园区将基于起步区智能制造、绿色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等产业基础和立体应用场景,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传统动能数字化转型提升,以应用示范促进技术成熟,全面提升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

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入驻世界500强企业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起步区要深化低碳试点,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并支持起步区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起步区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纳入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行动,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提高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探索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就是其中重要载体。目前,园区一期一批次8栋厂房约10万平方米已完成单体验收,二批次5万平厂房基本完工,并将于2021年底全部完工。

“园区早在建设之初,就瞄准绿色建设领域,聚焦零碳技术与产业,通过要素支持、政策引导、行业标准建立等措施鼓励技术创新示范项目落地,以数字化技术加速零碳生态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产业生态圈和低碳智能生产生活示范区。”先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园区已有包括世界500强江森自控在内的企业注册进入,并有山东欧适能新能源、山东方垠特种设备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还将在部分项目上采用定制化厂房的建设模式,根据入驻企业对于不同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等方面的特殊需求,为企业打造“量体裁衣”的定制化厂房,进一步助推企业落地发展。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全力冲刺迎首展

10月31日,随着液压提升装置缓缓提升到位,会展中心项目登录厅钢结构穹顶提升顺利完成。“从10月22日开始,在确保安全生产与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会展项目团队仅仅用时九天就完成了整个穹顶区域从拼装到提升的所有工作。”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会展中心北侧六个标准馆已基本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收尾和室外施工,计划11月下旬完成全部施工;南侧六个标准馆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登录大厅主体钢结构施工按期封顶;配套酒店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幕墙、安装及装饰穿插施工。”

按照计划,项目将全面加压奋进,为“首展”做足保障。而随着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的快速推进,会议中心及酒店中心后续建设完成后,将全面带动黄河北岸会展经济腾飞,作为北跨黄河的启动项目和城市新区的引爆点,为黄河北岸注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强大动能。

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已经具备投产条件

日前,起步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落地开工的首个项目——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已经完成建设,具备投产条件。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将是国际领先的绿色照明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超10亿。

为更好地完成新钠灯、LED灯、智能灯杆的生产及智慧照明系统的开发,项目规划配套一座国家级CNAS研发实验室。通过与清华大学团队合作,园区将致力于新钠灯、LED灯、智能灯杆的生产及智慧照明系统的开发、设计,并提供精准整合安防监控、交通信号、智慧照明、WIFI通信、5G服务、广告屏播、环境监测、紧急呼叫、交通指示等服务,并为政府、企业、消费者提供节能照明定制化服务。

安置房建设全面推进,春节前拟启动首批回迁

起步区共规划安置区12处,目前已开工547万平方米,5处安置区一期工程部分主体封顶。随着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推广,及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深入贯彻,一座座既有质量保障,又绿色低碳的安置房正拔地而起,起步区正朝着现代化居住社区样板大踏步前进。

按照计划,进展最快的大桥安置西区一期项目将于年底达到交付条件。总建筑面积约9824平方米的大桥安置西区体育馆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安置项目迎来首个配套体育馆。“在营造高品质居住环境方面,我们积极开展安置区文化主题景观专项方案设计,将文化传承与安置区景观相结合,增强回迁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起步区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起步区系统谋划布局的15分钟便捷社区生活圈,高品质配套的教育、医疗、养老、综合服务设施正逐一兑现。

“短短几年,起步区的桥通了,路通了,产业引进来了,大医院、好学校也都快启用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啊。”在崔寨街道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张,对起步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三桥一隧”相继通车,两岸交通网络正在织密

9月29日,有着“万里黄河第一隧”美誉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作为我国黄河流域首条建成通车的公轨合建隧道,也是世界上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第一次穿越地上悬河。日前,“万里黄河第一隧”迎来首条公交线路,进一步丰富了黄河两岸市民跨河出行选择。

8月28日,随着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最后一组吊杆张拉完成,这座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已经完成主桥体系转换。大桥采用“公轨合建”方式,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目前,项目已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

济南黄河齐鲁大桥随着日前三拱200根吊索安装完毕,正逐步完成进行受力转换,距离通车又迈出关键一步。据悉,起步区现有及规划的17处跨黄通道,全部建成后,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仅2.8公里,济南将跃居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

“十四五”期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达到26条,两岸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省会城市群北翼的交通辐射能力将会迎来质的飞跃。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在省市坚强领导下,按照科学确定的发展目标与建设时序,埋头苦干,拼出开局起势新气象,加快省会北起,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黄河三角洲建设2处种质资源库
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核心区面积431.6公顷,主要保护天然柳树、柽柳资源,以及其他重要野生动物资源。黄河三角洲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区位优势、特殊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重要的生态研究价值,成为重要的林草种质资源保存区域。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黄河三角洲已建设2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重点保护天然柳树、刺槐等资源。
济南起步区绘就黄河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会展中心北侧六个标准馆已基本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收尾和室外施工,计划11月下旬完成全部施工。正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里要求的那样,起步区大力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应用,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而随着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的快速推进,会议中心及酒店中心后续建设完成后,将全面带动黄河北岸会展经济腾飞,作为北跨黄河的启动项目和城市新区的引爆点,为黄河北岸注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强大动能。
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开展市民劝导工作
天气清冷,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比往常安静了许多。当前正是兰州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中山桥、黄河母亲、水车园、龙源公园、音乐喷泉等处,都能看到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队员们的身影,他们顶着寒风,戴着医用口罩,身着执法制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在各自辖区开展巡查工作,对未戴口罩、扎堆出游的市民和人群聚集等现象,热情、耐心地进行说服劝导,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出行,不扎堆、不聚集。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