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水利部:黄河凌汛平稳结束 未发生险情灾情

发布时间:2022-03-22 10:00: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姚润萍)记者21日从水利部获悉,2021-2022年度黄河凌汛期已经结束,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黄河凌情总体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和险情灾情,实现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的防御目标。水利部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黄河防凌有关情况。

凌汛指冰凌阻塞河道,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现象,也是我国北方河流冬春季节特有的自然现象,特别是黄河凌汛,一直是威胁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风险。黄河防凌始终是水利部的重点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年度黄河凌情主要呈现出首凌及首封日期晚、封河长度短、封河流量大、槽蓄水增量小、开河时间早等特点。

黄河2021年11月22日出现流凌,12月16日开始封河,2022年1月24日最大封河长度达714千米,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和宁夏河段;1月下旬,随着气温升高,封冻河段逐步解冻开河,至3月18日全线平稳开河,凌汛期历时117天。

面对预测预报难、巡查防守难、水工程调度难、抢险救护难等防凌工作难点,水利部高度重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流凌、封河、开河等关键节点和防御关键时期,多次视频连线内蒙古、宁夏的人民政府、水利厅,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及基层水文站,会商部署防凌工作;农历大年初一视频慰问坚守在防凌一线的水利干部职工,对做好春节期间的防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水利部在开河关键期,派出指导组赴内蒙古检查指导防凌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冰情、河情、工情“五情”,准确预报主要水文站流凌、封河、开河日期。科学调度骨干工程,精准调控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等水库确保行凌顺畅、凌情平稳。及时调度启用乌兰布和、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和小白河等应急分洪区分凌,累计分凌2.52亿立方米。

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前召开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会议,编制完善防凌预案。多次派出工作组赴防凌一线,督促落实监测预报、水工程调度、风险隐患排查、涉河涉冰安全监管等工作措施。加密监测,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滚动预报凌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

内蒙古和宁夏落实防凌安全责任,细化实化防凌应急预案。加强凌汛安全管理,及时拆除浮桥等阻水构筑物,畅通行凌河道。强化值班值守和堤防巡查,预置抢险设备、料物,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准备。

山西税务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注入“税动力”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因此,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思维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切实做好新时代黄河流域保护治理。
水利部:黄河凌汛平稳结束 未发生险情灾情
记者21日从水利部获悉,2021-2022年度黄河凌汛期已经结束,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黄河凌情总体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和险情灾情,实现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的防御目标。水利部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黄河防凌有关情况。
黄河上中下游为啥这样分?
打开地图,黄河上中游的分界点是内蒙古托克托县河口,也就是几字湾“一横”的末端附近;中下游的分界点则是河南郑州桃花峪。九曲黄河,为何恰是这些地方成为上中下游的分界标志?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