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正式复工

发布时间:2022-04-12 14:42: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图为玛尔挡水电站大坝填筑夜间施工现场。(资料图)国能玛尔挡公司供图

中新网西宁4月11日电 (记者孙睿)11日,青海省果洛州2022年度投资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果洛州玛沁县举行,标志着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玛尔挡水电站建设项目、果洛州玛沁县30万千瓦“光牧储”多能互补综合一体化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式复工。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上游约5千米的黄河干流上,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增容后),于2021年重启建设。玛尔挡水电站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重要且特殊,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也是国家“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之一。

图为玛尔挡水电站施工现场。国能玛尔挡公司供图

另据青海省当地媒体报道,3月31日,玛尔挡水电站首台发电机组土建(5号机,装机55万千瓦)开挖完成,实现了又一关键节点目标,标志着地下厂房正式从开挖向混凝土浇筑与机电安装转序。

果洛州州长叶万彬表示,“今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打响灾后恢复重建‘大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对全州投资46.94亿元的324个项目(其中上海援建7项、投资0.7亿元)进行集中开复工,主要涉及民生改善、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综合交通、城镇基础设施、重大水利、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全州经济结构、不断改善民生条件,为提升果洛经济综合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黄河上游“河湟间”“植绿”十年森林覆盖率增至36%
12日,记者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海东市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海东市大力实施“生态海东”战略,深入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8%提升至2021年的36%,建成区乐都和平安两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37%。
财税政策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季春时节,花开漫野。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串起了安徽省郎溪县的茶园和村庄,更串起了乡村旅游产业。
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正式复工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上游约5千米的黄河干流上,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