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上游“河湟间”“植绿”十年森林覆盖率增至36%

发布时间:2022-04-13 11:2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图为航拍绿化覆盖率达到38.37%的乐都区。(资料图)宋新华摄

中新网西宁4月12日电 (李隽)12日,记者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海东市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海东市大力实施“生态海东”战略,深入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8%提升至2021年的36%,建成区乐都和平安两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37%。

青海省海东市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地带,地处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史称“河湟间”“三河间”,该地常年干旱少雨、植被覆盖率低。

“我们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执行环境污染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任期生态责任追究制,与兰州市、西宁市建立了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及污染纠纷应对处置机制,搭建科学有效的协作运行平台,增强生态保护机制整体合力。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海东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华杰说。

图为环境优美的海东市平安区。(资料图)平安区宣传部供图

海东市拆除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湟水河沿岸48家废旧厂房和391万平方米涉河违章建筑,关停148家畜禽养殖场。全面完成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3项反馈问题整改省级销号,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71%。开展10次百万人春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521万人次义务植树3900万株。十年累计绿化国土771.42万亩。

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祝凤甲介绍,通过实施绿色海东“333”全域生态振兴工程,即祁连山、青沙山、积石山“三山”绿色屏障工程,大通河、黄河、湟水河“三水”绿色河谷工程和大峡、小峡、老鸦峡“三峡”绿色城区工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提升。

“全面实施煤改气和煤改电,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淘汰柴油货车力度,对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纳入大数据监管平台,27家铁合金及碳化硅企业完成烟气回收装置提档升级,昔日的‘黑色硅铁走廊’变成了‘绿色生态走廊’。”祝凤甲说。

2021年,该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3%,高于2015年18个百分点,PM2.5和PM10值持续下降,黄河、湟水河和大通河出省断面水质达标率长期稳定在100%。

据悉,海东市加快推进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智慧环保”平台和海东市生态环境监测综合实验室建成投运,大大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监测和监管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完)

“青藏门户”海东市:十年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青海这十年”海东专场新闻发布会。王华杰从九个方面,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东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果。
黄河上游“河湟间”“植绿”十年森林覆盖率增至36%
12日,记者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海东市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海东市大力实施“生态海东”战略,深入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8%提升至2021年的36%,建成区乐都和平安两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37%。
财税政策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季春时节,花开漫野。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串起了安徽省郎溪县的茶园和村庄,更串起了乡村旅游产业。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