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东营: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

发布时间:2022-05-05 11:05:30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这里不仅帮我实现了创业梦,也让我成长、收获了许多。”如今,提起位于东营高新区的东营胜利大学生创业园,海泽集团负责人刘洪美不禁感慨万千。

2016年初,刚刚三十出头的刘洪美带着一名技术人员开始了创业之路。在面临公司选址、融资、招聘等诸多难题的时候,经朋友推荐,刘洪美敲开了创业园运行办公室的门。随后几年间,公司免租金使用了创业园孵化中心300平方米办公场所,还享受了十几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以及2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有了近两千平方米的实验楼……如今,在创业园的倾心支持下,海泽集团子公司数量发展到了7个,集团年营业收入从1400元增至8000万元。

东营胜利大学生创业园对“梦想种子”的孵化仅是东营人才引育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营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工作理念,聚焦聚力全市发展大局,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持续完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打造人才服务的优质生态环境。东营市紧紧围绕“人才兴鲁”实施,深入开展“才聚东营”行动,制定20项配套措施,落实各类人才补贴资金1.5亿元,同时优化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确保全市人才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数据显示,全市人才总量达到42.65万人,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2.65万人,市级以上领军人才数量达到229人。

为给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机会与施展空间,东营加速聚集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建设了一批高能级人才平台载体,通过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发布技术需求榜单,实施黄河三角洲人才工程,打造人才集聚地。去年,全市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84人(个)、外国专家人才43人,举办的86场“春风行动”“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各类专场招聘会,吸引集聚大学生2.15万人。

围绕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东营市陆续出台“双招双引”激励政策15条、“才聚东营”23条、“人才新政”40条,构建起覆盖重点领域的人才政策体系,高层次人才扶持、大学生人才补贴等政策标准达到全省前列,对人才创新创业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在日前召开的东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东营首次提出新时代东营人才工作目标定位,将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人才资源要素配置,构建“一龙头、四高地、五区”人才发展格局,着力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

今年,东营市聚焦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人才支撑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人才新政”40条,持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集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各类人才;通过实施油地校企人才融合工程,加快油地校人才政策体系一体化,开展油地校干部交流挂职,联合举办油地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技能竞赛,加快构建互促互融的人才发展格局;同时,全市还将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着力完善人才生活、安居、健康、金融等综合服务配套,不断满足以人才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多元化需求,持续提升人才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贾瑞君李广寅刘业仕)(完)

兰州黄河风情线600名“志愿红”坚守岗位服务游客
从4月30日开始,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到景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有序游览。
山东东营: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
这里不仅帮我实现了创业梦,也让我成长、收获了许多。”如今,提起位于东营高新区的东营胜利大学生创业园,海泽集团负责人刘洪美不禁感慨万千。
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站好“第一岗”
作为黄河流入四川境内的第一县,甘孜州石渠县如何站好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第一道岗”?4月25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这座海拔逾4000米的县城,探访黄河上游的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