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岸边民族大联欢,河南非遗项目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1:49

民族大联欢活动在炎黄广场进行。组委会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孙海光)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今天在郑州炎黄广场进行,100多位河南非物质文化项目遗产继承人带着54项非遗项目亮相,无论是唐三彩、汴绣,还是汝瓷、泥咕咕,都展现了中原文化传统魅力。

民族大联欢活动现场。组委会供图

民族大联欢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各民族运动员联谊的大舞台。今天的活动分为迎宾仪式、启动仪式和游园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互动联欢、休闲游艺、传统文化展示与时尚科技体验等环节,全方位营造联欢氛围,展示中原风采,呈现出各民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河南非遗项目展示。组委会供图

启动仪式后,各代表团也带来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9月8日晚的开幕式上,北京代表团带来了中幡驻停表演。今天的民族大联欢上,北京代表团又带来了另一个非遗项目——空竹。一个直径达1.2米的空竹在艺人手上闪转腾挪,引来阵阵喝彩。

北京非遗项目空竹表演。北京代表团供图

在游园现场,组委会把河南的非遗文化做了集中展示。100多位河南非物质文化项目遗产继承人带来了54项非遗项目,展演的非遗项目包括陶瓷拉坯、泥彩塑制作、雕刻、编印等八大类传统技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郑州历史上参加非遗展演人数最多、技艺最全的一次。

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非遗展示
​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在华阴市西岳庙广场举办。
河南省人大开展黄河流域污染治理专题调研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领调研、检查组到新乡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专题调研和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黄河岸边生态养殖受追捧 环境好了收入高了
5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利津县大李庄村的大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赶上工作人员在投喂,水塘里成群的鱼儿游出水面,摇头摆尾,活蹦乱跳,等待“聚餐”的景象煞是喜人。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