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海黄河岸畔“后进村”焕发脱贫“后劲”

发布时间:2020-06-19 14:21:28

中新网青海新闻6月18日电 题:青海黄河岸畔“后进村”焕发脱贫“后劲”

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竟成了“上访户”?昔日贫困面大、脱贫任务重的贫困村,如何真脱贫?

两年前,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群科镇纪委常接到举报电话,查其根源主要是群科镇舍仁村党支部书记履职不到位而引起。舍仁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因不知怎么监督、监督什么,举报上访就成了他监督村级各项工作的主要途径。

图为青海省外州县纪委干部到舍仁村观摩调研。(资料图) 化宣 供图


图为青海省外州县纪委干部到舍仁村观摩调研。(资料图) 化宣 供图

青海黄河岸畔坐落的舍仁村共有689户,下辖5个村民小组,是群科镇昔日10个贫困村之一,贫困面大、脱贫任务重。

如何为这个“后进村”找出路?

经过摸排调研,很快,当地官方为舍仁村修建了村级综合服中心,并完善功能布局,添置办公设备,此外,党员活动室、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卫生服务室等“活”了起来,昔日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地方,变成了村民询问大事小情、看病打针的固定场所。

有了发展阵地,但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知识陈旧、业务能力不足……曾是舍仁村里致富“领头羊”们存在的问题,如今,他们开展培训学习、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和跟班学习,补自己的短板。

调研发现,村务不公开使村民们对村级各项工作产生疑虑或猜测,也是信访量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

为使村务阳光透明,舍仁村采取会议、公开栏、微信的方式,力促村务公开全覆盖、无死角。大家说,这样做,“给村民一个放心,还干部一个清白。”

如今,舍仁村监委会主任由昔日的“上访户”变为该镇29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表率,而村党支部书记也带领着村民,把“致富路”越走越宽,还被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各项工作也规范了,村干部们的精神面貌、服务态度也不一样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马乙卜拉黑买难掩激动,“没想到我们村也时常有领导干部们来观摩。”

“这是一次完美的角色转换,舍仁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真正起到了桥梁的作用。选取德高望重的人、热心村务的人,让大家信服,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化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刚说。(完)

加强黄河保护,稳固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6月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黄河吴忠市城区段、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
青海黄河岸畔“后进村”焕发脱贫“后劲”
青海黄河岸畔坐落的舍仁村共有689户,下辖5个村民小组,是群科镇昔日10个贫困村之一,贫困面大、脱贫任务重。
走黄河两岸 看潮涌中原
奔流不息的滚滚黄河,是一个个小流域的汇聚。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离不开沟域的生态支撑。守住沟域的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最好的资源。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