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监督助力黄河滩区脱贫攻坚 挪水窝摘穷帽

发布时间:2020-06-22 10:32:57

在蜿蜒曲折的黄河河南段大堤内,散居着152万农村居民,他们中的部分人饱经水患之苦,增收门路匮乏。聚焦黄河滩区这一脱贫攻坚主战场,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脱贫任务。

位于黄河“几”字形最后一道拐弯处的封丘县李庄镇,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群众生活困难,是河南省第一批迁建的试点。

“我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搬到堤外住楼房不习惯。”搬迁前,李庄镇群众老李心存疑虑。为说服像老李这样的群众,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同镇村干部一道,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惠民政策措施,督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从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至濮阳市台前县,黄河滩区地势低洼、险情突出,有24.32万人需要整村外迁安置。如何有效稳妥做好外迁安置,确保扶贫政策落实落细,按时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是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通过与职能部门座谈、参加省发改委党组会等方式,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紧盯重点环节,靠前监督、贴近监督,确保滩区迁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选房那天,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现场监督,排好队抓阄选房,没人有意见,俺们都非常满意。”6月15日,提到自己选的滩区迁建房,范县张庄乡后房村脱贫户老张高兴地说道。与范县一样,长垣市纪委监委强化对滩区迁建人口认定、协议签订、旧房拆除、安置房选取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实地查验搬迁群众是否实际入住、旧宅基地是否腾退、搬迁资金是否发放到位等情况,确保整个滩区迁建过程公平公正。

挪穷窝只是第一步,想要彻底摆脱贫困,能稳定就业增收才是长久之计。“我从没想过自己也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搬迁过来后,就业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据范县张庄乡脱贫户乔春花介绍,搬迁过来后,该乡纪委书记张林及时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当得知乔春花和丈夫想在家附近打工时,张林积极联系木业园区,解决了他们搬迁后的就业难题。

“乐业才能安居。滩区群众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长垣市纪委监委针对许多搬迁户因无技术、无资金导致就业选择有限的现状,把服务保障搬迁群众就业作为监督重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搬迁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劳动技能摸底调查,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兰考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主动作为,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搬迁群众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持等各项工作,组织宾馆、餐饮等服务行业上门招聘,推动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滩区迁建是机遇更是挑战,建新房是脱贫路上的第一步。利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围绕产业做文章,才能从眼下的安置迈向长久的安心。

“从水窝子迁入新社区,还在扶贫车间找到一份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再也不用看黄河的脸色吃饭了!”台前县王黑村脱贫群众田秀青对搬迁后的新生活很满意。此前,针对问题多发的迁建村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该县纪委监委适时启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给村干部敲响警钟的同时,推动查问题、析原因、建制度,确保滩区后续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户。

封丘县纪委监委以农户关心的惠农补贴资金、扶持奖补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落实为重点,一线走访核实,确保各项资金合规、足额发放。有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资金支持,李庄镇发展了一批以车厘子农场、绿化苗木基地等为代表的优质产业,搬迁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中牟县纪委监委紧盯滩区产业扶贫各环节,在扶贫项目实施前,对项目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在项目建设中,全程跟踪监督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管、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在工程完工后,进行抽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实现对产业扶贫全程监督、保驾护航。(侯春跃)

“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电站开闸泄洪
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根据当前汛情和天气,素有“黄河第一坝”之称的龙羊峡水电站于6月18日开闸泄洪。
2020黄河石林浪板儿速降赛开赛
​6月20日,2020黄河石林浪板儿速降赛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开赛。据悉,本次赛事吸引了80余名国内顶尖选手参赛。本次赛事是景泰县积极响应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号召而举办的一项户外趣味赛事。该赛事是一项体现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竞速体育项目,运动员需要控制无动力的滑板滑下山坡,比赛过程刺激精彩,极具观赏性。
甘肃:创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的通知》,对创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全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作出部署。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