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正式走进今年汛期 进入超标洪水防御状态

发布时间:2020-07-06 10:58:11

6月30日下午6时许,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三门峡水利枢纽加大下泄流量,逐步开启4个底孔,腾出汛限水位以上库容迎接黄河主汛期,迎战可能出现的大洪水。这也是三门峡水库2020年汛期首次泄洪,最大出库流量4300立方米每秒。紧接着,黄委防御局发布消息,自7月1日起,黄河正式进入汛期,小浪底水库已按照要求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黄河一年四汛,其中秋汛尤其重要。根据了解,四汛分别为伏汛、秋汛、凌汛、桃汛,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为前汛期、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后汛期。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7月至8月,全国降雨总体偏多,南北方均分布了多雨区,其中以北方雨带为主。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东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新疆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降雨融雪混合型洪水。

根据前期水文气象预测预报,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依然较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具体到黄河流域,今年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

为全力做好今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黄委提前开展了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编制黄河、渭河、沁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自6月15日起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

其实,今年黄河第1号洪水已经出现。洪水在6月19日8时12分形成,黄委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做好水文测报预报、水库调度及各项应对工作,确保上游防洪安全。

黄委要求,科学精细实施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工程联合调度,拦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密切关注旱情,强化旱情监测,加强引水管理,做好抗旱应急水量调度。

同时,落实黄河超标洪水防御各项措施。对预测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按照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发生大洪水时不打乱仗,有序有力做好防御工作。

加强协同 尽职履责 护绿水青山 保黄河安澜
今年以来,沿黄各省、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紧盯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之治 银川之智 共筑人水和谐
全面打响黄河保卫战,黄河之治的银川作为,换来母亲河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银川将打造一条集“生态保护、黄河风情、休闲游览”于一体的黄河生态廊道,筑起祖国西北的生态安全屏障。
黄河正式走进今年汛期 进入超标洪水防御状态
​6月30日下午6时许,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三门峡水利枢纽加大下泄流量,逐步开启4个底孔,腾出汛限水位以上库容迎接黄河主汛期,迎战可能出现的大洪水。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