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护渠人的记忆与守望 老一辈人的护渠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06 14:39:01

在宁夏水利博物馆里,一间低矮窄小的土坯房和一应老物件,承载着耄耋老人董天成在黄河边护渠的那段遥远回忆。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斑驳的土墙、生锈的铁锹、破旧的背篓、蒙尘的马灯……在宁夏水利博物馆里,一间低矮窄小的土坯房和一应老物件,承载着耄耋老人董天成在黄河边护渠的那段遥远回忆。

九曲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宁夏自古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自秦汉以来,两岸百姓就屯垦戍边,引黄灌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然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护渠人的精心管护。87岁的董天成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护渠手段落后,条件也艰苦,但守好、用好黄河就能造福百姓。”老人说。

宁夏渠首管理处办公楼下的小花园里,87岁的黄河护渠人董天成给儿子董自荣讲述老一辈人的护渠故事。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上世纪50年代初,董天成刚参加工作时,一把铁锹、一个马灯就是护渠人的全部家当。为保护沿岸居民不受水患侵袭,护渠人要日夜巡堤,用水高峰季甚至吃住在河边,树枝和柴草搭建的窝棚低矮简陋,“我个子高,进屋头上总要沾些干树叶。”老人说。他挺直的脊背已在岁月中微驼。

董天成先后守过惠农渠、汉延渠这两条古渠,其中东汉时修建的汉延渠是黄河进入宁夏平原的一大入口。宁夏因引黄灌区享有“塞北江南”的千年美誉,而宁夏引黄灌区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灌区之一,也是中国黄河流域主干道上产生的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在青铜峡水利枢纽建成前,宁夏引黄古灌区是无坝引水,护渠人要用草和沙石逐层卷制埽堤,人工抬高水位。河口处河面宽达1.5公里,董天成的“水手班”要和几万名群众一起,花大半个月时间,才能制成多个埽连成百米“长龙”,驯化“野水”。

宁夏水利博物馆中,埽的原型。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于是,秋冬枯水期上山采石、卷埽,堵住支渠防洪水;春夏用水季节,日夜巡护防决堤,“一年没个闲时候。我算是第二代护渠人,从师父那辈到我们都这么过来的。”董天成说。

在董天成看来,护渠人要牺牲很多,有时甚至是生命。引黄灌溉离不开闸门,而过去做闸门主要靠人工插木头,黄河水急,一不小心就会被河水冲走,其中就有老人的师父。

“哪像现在的人,买房都要近水源。”董天成说,“过去老百姓都住在离河远的高坡上,河边多是坟头荒滩。只有护渠人,哪里容易决堤,就要守在哪里。”

宁夏渠首管理处大坝管理所,新世纪建成的唐正闸控制着宁夏平原一多半的用水调度。41岁的吴鹏在闸室做演示。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作为第三代护渠人,41岁的吴鹏也听说过老一辈人与黄河的故事。他在宁夏渠首管理处大坝管理所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刚入职时,护渠标配已经变成手电、铁锹、救生衣等,但渠坝还是土路,没有通信工具,巡堤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时,“就算会游泳也危险”。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大力发展水利工程,护渠人的生活条件、技术手段等都在逐步改善。在吴鹏工作的地方,曾经的破土屋被现代化的四合院取代;新世纪建成的唐正闸控制着宁夏平原一多半的用水调度,借助电脑足不出户就能操作,巡堤更是用上了“巡渠通”App,遇到险情,能及时上传图片、视频并求助。

在吴鹏工作的地方,曾经的破土屋被现代化的四合院取代。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生活环境好了,护渠省时又省力,最重要的是生命安全更有保障。”吴鹏说,“好多地方已经开始无人机巡堤,我相信以后护渠手段会越来越智能化。”

近年来,中国更加重视黄河保护治理。为保护母亲河,用好每一滴水,宁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同时,大力排污治乱。吴鹏护渠之余,还负责排查入黄排水口、两岸绿化等工作。他说:“水利人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立窝之本,保护母亲河,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受父亲影响,董天成47岁的儿子董自荣也是一名水利人,在水政部门干了20多年。“我也算是第三代护渠人,父亲用传统手段守渠护渠,而我是依靠法律禁止有人破坏、污染黄河,本质都是让母亲河更好地哺育一方百姓。”董自荣说。

黄河水利委员会全力推进小型水库水闸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7月2日上午,黄河水利委员会监督局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小型水库、水闸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线上交流会商,通报督查进度,总结存在问题,交流工作经验,统一检查标准尺度。
“双龙”飞腾小浪底
7月4日,游客在小浪底库区观看“双龙”飞腾景观。 当日,位于河南济源的黄河小浪底水库继续开闸泄洪,清澈的水流和裹挟泥沙的混浊水流分别从明流洞、排沙洞奔腾而出,好似黄白两色的“巨龙”飞腾。
黄河护渠人的记忆与守望 老一辈人的护渠故事
斑驳的土墙、生锈的铁锹、破旧的背篓、蒙尘的马灯……在宁夏水利博物馆里,一间低矮窄小的土坯房和一应老物件,承载着耄耋老人董天成在黄河边护渠的那段遥远回忆。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