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下游防洪调度理念悄然转变 拓宽防洪空间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6:39

黄河下游豫鲁两省大堤之内,存在3154平方公里的宽阔滩区,这里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近190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长期以来,为保障黄淮海大平原的安全,黄河防洪调度偏重于确保大堤安全,而大堤内滩区的安全保障措施则相对滞后。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下游滩区遭受洪水漫滩20余次,滩区群众累计受灾800多万人次。

这是7月15日拍摄的进入汛期防洪运用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随着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的不断完善以及小浪底水库的建成运用,防洪形势也在不断变化。此次黄河防御大洪水联合调度试验中,把保滩区安全放在重要位置。魏向阳说,试验证明,通过小浪底水库全力保滩运用,对30年一遇以下“上大洪水(来自小浪底以上洪水)”,基本可满足洪水不上滩;对30年一遇以上“上大洪水”,可有效推迟上滩时间,为群众撤离争取宝贵时间。

这是7月15日拍摄的进入汛期防洪运用的三门峡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岳中明说,这次黄河防御大洪水联合调度试验取得成功进一步拓宽了黄河防洪空间,也打开了调度思路,黄河防汛的保障范围和标准都发生了变化,为应对大洪水做好了准备,未来还可在丰富完善的基础上继续尝试。‍

清清黄河见证别样“环湖”之行
旅游业是贵德的支柱产业,随着环湖赛的不断发展,如何把握赛事机遇、挖掘旅游产业潜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贵德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改善黄河水沙关系 消除下游"地上悬河"威胁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下游是华北平原,河床宽坦,水流缓慢,泥沙大量淤积,使河床平均高出两岸地面,成为“地上河”,两岸地区每逢汛期便都面临着洪水的威胁。如何消除下游“地上悬河”的安全隐患备受关注。
23万人的命运转折 易地生态移民脱贫密码
自1998年起,在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难以就地脱贫的部分群众,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向往迁往地势相对平坦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