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黄河山西段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07-28 11:41:23

当前,山西已进入主汛期,处在“七下八上”的关键期。根据山西省水旱灾害防御特点规律和气象年景预测结果,黄河山西段是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点之一。

黄河干流流经山西省965公里,纵贯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19县。其中,大北干流段的防汛重点是“三库三口两县”。“三库”指万家寨水库、龙口水库、天桥水电站,“三口”即碛口、壶口两个景区和中部引黄工程提水口,“两县”包括河曲、保德两个临河县城。小北干流段虽经过多年治理,防汛设施和条件有了较大改观,但护岸工程标准偏低,塌岸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黄河山西段当前应采取的防汛措施,山西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要确保滩区1.6万生产生活人员的安全,对可能遇到洪水威胁的群众逐一排查登记,防汛预案和撤避知识要宣传到户、告知到人;防止汾河入黄口发生顶托、倒灌。

为保证应对及时,山西省水利厅相关部门做好遭遇大洪水时的堤防抢险工作,仔细排查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备齐备足必要的防汛物料、抢险设备和救灾物资;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并进行应急演练,全面熟悉“防、撤、抢”工作流程,确保发生洪水能够防得住、撤得出、抢得快。

黄河流域范县范水生态环保与综合提升项目开工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7日,由中铁建发展集团投资的黄河流域重大生态环保项目——河南省范县范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提升工程开工。
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第二轮淤地坝安全度汛专项督查
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 7月7日至2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对黄土高原7省(区)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第二轮暗访督查。
请注意绕行 济南4座黄河浮桥拆除完毕
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为确保行洪畅通、浮桥自身安全及通行安全,济南境内17座浮桥已拆除4座,13座停止通行。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