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激流中“桨板救人” 英勇小伙儿获母校奖励

发布时间:2020-07-29 10:23:24

近日,“一段黄河激流中27秒桨板成功救起落水者”的视频持续刷屏,完成这一堪称“教科书式营救”的英勇救人者正是咱们河南老乡——郑州大学体育学院2020届应届毕业生马成龙。昨日,郑大体院专门举办“马成龙优秀校友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授予马成龙“优秀校友”荣誉称号,并颁发1万元奖金。

报告会上,马成龙向郑大体院广大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讲述了黄河激流中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并和大家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在郑大体院学习期间学到的专业技术和人生哲理(如图)。

7月22日16时许,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附近,一名钓鱼男子失足跌落黄河里,被激流河水裹挟而下。这一幕恰巧被在附近的马成龙看到。因为第二天马成龙所在的俱乐部要搞活动,他就把参与活动要用到的桨板等器材放在了车上。事发突然,马成龙用最短的时间计算好救人线路和方法,随即将车上的桨板拋进黄河里,奋力向落水者划去。最终,经过专业训练的马成龙冷静而娴熟地运用专业技能,完成了27秒教科书般“桨板救人”的英雄壮举。

1999年9月,马成龙出生在信阳淮滨县的一个小村庄里,从13岁开始从事皮划艇训练的他曾经获得过河南省冠军、全国比赛前八名的成绩。进入郑大体院学习后,马成龙也多次参加全国专业或业余赛事,获得过冠军及前三名的好成绩。马成龙表示,在郑大体院这所河南省唯一的专业体育院校中,他除了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外,还有幸在该校2019届获得全国桨板冠军的学长帮助下,得以深入接触桨板这项水上休闲运动,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他“黄河激流中27秒桨板成功救人”的英勇事迹。

参加报告会的郑大体院2022届运训三班学生潘蕾动情地说:“今天有幸现场聆听了马成龙学长不畏艰险、忘我救人的先进事迹,更为学长超强的专业技能所折服,对他有勇有谋、勇于奉献的人格精神和英雄气概肃然起敬。学长能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学到的知识以及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危急时刻大显身手,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智慧,是我们体育学院的骄傲,是我们在校青年大学生学习的楷模!”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负责人表示,一周来,马成龙在黄河激流中“桨板救人”的视频,上了新闻热搜榜,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大家纷纷为他本人点赞,被他“教科书式”的专业技术所折服,被他不惧风险、勇于奉献的人格魅力所感动。与此同时,大家也把赞誉送给了郑大体院良好的学校教育和河南体育过硬的实力。马成龙的英雄壮举,对他本人而言,谦虚地说是一次顺理成章的水上救人行动,但对学院来说,既是毕业校友服务社会的一个典型,也是学院常年坚持立德树人、授业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马成龙虽然走出了校园,但他“桨板救人”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中华体育精神,激发了全院师生的体育自豪感。(记者陈凯文/图)

“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 真金白银等你拿
此次惠民消费季活动重点策划的三个文旅惠民项目备受关注,分别是大美青海文旅惠民卡、“大美青海·旅游净地”消费券、惠游青海一票通。
六稳六保看河南:筑起百里黄河生态新屏障
天蓝、云淡、树绿、花红,季夏时节,总长度190公里的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生机勃勃,仿佛给雄浑壮观的母亲河披上了盛装,三步一景,五步一画。
青海河长制湖长制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
7月29日,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泽军主持召开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会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