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屡被“翻牌”的郑州,该如何打好“黄河”牌?

发布时间:2020-08-25 10:52:58

黄河成为热词,郑州屡被“翻牌”。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年度课题中期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当天上午,围绕“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等专家与郑州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研讨。

郑州最大的优势是交通,应借助“黄河”做好加法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郑州,将如何发挥示范性带头作用?与会专家认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无疑是重要抓手。

“虽然叫核心示范区,但范围其实是整个郑州市。”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国家相关部门配套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将核心示范区范围界定为全市范围,能够充分发挥重大国家战略优势,对郑州全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李平认为,郑州最大的优势是交通极为发达。“三网融合、四港联动、多式联运”为核心的交通运输体系,使郑州形成了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国际综合枢纽。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强劲发展态势,为郑州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外,从黄河流域整体来看,河南不是源头治理,也不是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的重任在黄河中上游。这也是郑州的优势所在。

因此,在发展中,要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以绿色产业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并重,以此发展先进制造,带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进而全方位推动核心示范区建设。

同时,还应当借助“黄河”做好加法,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打造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样板。

郑州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发展潜力巨大

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作为黄河干流上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郑州应该怎么做?

李平认为,郑州基础条件最好,在区域内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潜力也最大。在推动我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我们欣喜地看到,郑州主动抓住了身上的两重使命,‘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提出,意味着把两大国家战略进行有机融合,整体规划、整体发展。”李平说,站在这样的高度进行探索,有助于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方向,走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实现率先突破。

与会专家认为,在国家战略的落地中,必须注重示范区与周边地区的统一规划、协同发展,构建郑州与郑州大都市地区协同的产业圈、交通圈、生态圈,推进郑州与大都市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郑州正处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做好核心示范区建设,将郑州打造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样板,不仅能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能够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绿色发展和跨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范例。

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去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视察时,赞叹“黄河之滨也很美”,做出“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
屡被"翻牌"的郑州,该如何打好"黄河"牌?
黄河成为热词,郑州屡被“翻牌”。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年度课题中期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中国文旅博览会 | 沿黄文旅展区浓缩九曲黄河风情
记者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了解到,将于9月17日至21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设立了沿黄文旅展区。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