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家建言黄河治理:增量水源从“根部”为其解“渴”

发布时间:2021-02-08 10:11: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2月7日,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与甘肃省科学院在兰州联合召开“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刘玉桃摄

中新网兰州2月7日电 (刘玉桃闫姣)针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7日建议,在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作中,通过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特别是河西走廊线路,可以为黄河中下游补水,保障生态和生产生活用水,缓解地上“悬河”。

王福生说,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通过黑山峡大柳树进河西走廊,将为河西内陆河流域补水,可使拥有2亿亩荒地的河西走廊实现再造。

7日,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与甘肃省科学院在兰州联合召开“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来自甘肃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的相关专家以及甘肃省社科院南水北调西线前期研究课题组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为专家围绕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等议题进行探讨。刘玉桃摄

黄河黑山峡河段的开发从1952年开始规划,经过几十年开发建设,在黄河上游,黑山峡河段成为最后一个可以进行较大规模水电资源开发的峡谷河段。

王福生说,目前,西北各省区面临共同的水资源总量严重短缺的困难,建设区域内调水或水电工程,只会产生矛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黄河流域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缺水而不是缺坝,亟待用增量办法化解矛盾。”他说。

从黄河上游的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到中游的内蒙、陕西、山西,到下游的河南、山东,9个省区当中多地缺水,甚至极度干旱缺水,普遍喊“渴”。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兵说,黑山峡的开发需要从全流域的角度来考虑,站在建立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视野来看。他建议,将黑山峡河段的开发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统筹考虑。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实施后,需要同时考虑引水进河西的线路,为河西走廊内陆河进行补水,辐射新疆、内蒙古等地。

当日座谈会上,甘肃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甘肃如何抢抓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建设机遇、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等议题、梯级开发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

王福生说,如果不能通过上马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决增量水源,仅是在黑山峡建设高坝,其结果只能是局部区域在改造荒漠、增加灌区、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受益,而在上游、下游的更大区域产生更多尖锐问题。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表示,解决黄河问题,要保护优先,趋利避害,打通江河,调水增量,解决西部缺水问题。同时,以渠代坝,稳以治沙、动以治碱,让水流起来,解决土地盐碱问题,促进黄河全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完)

走进黄河媒体调研行:美丽沙河畔 城市“会客厅”
春已悄至,乍暖还寒,站在焦作迎宾路大沙河桥上望去,河面上一群群白鹭、夜鹭、池鹭,或闲庭信步,或水中觅食,河水蜿蜒而去。
专家建言黄河治理:增量水源从“根部”为其解“渴”
针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7日建议,在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作中,通过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特别是河西走廊线路,可以为黄河中下游补水,保障生态和生产生活用水,缓解地上“悬河”。
田学斌:黄河文化 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是对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产生和发展中的科学定位。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