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单位召开2020年度首次防汛例会

发布时间:2020-06-22 10:20:22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6月18日下午,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召开年度首次防汛例会,会商研判当前黄河流域雨水情形势,安排近期防洪和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水文测报工作。

会议指出,全局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抗旱形势,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测报预报工作,以临战姿态、实战状态进入“防汛时间”。6月下旬,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开展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各级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水雨情发展变化,强化24小时带班值班,加强沟通联系和会商研判,保障实战演练水文监测预报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黄河水利委员会此次实战演练的重要意义,密切关注实战演练期间黄河重要卡口河段洪水演进、下游河道冲淤变化、部分区间增值等情况,及时做好相关分析研究,持续提升水文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要跟踪做好汛前准备存在问题整改、无人机等先进测验仪器设备应用、水毁上报等工作,指导做好重点水文站测验工作。

会议指出,全局上下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效,坚决做到大水不来、备汛不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好防汛水文测报工作。二是压实防汛责任,切实把防汛责任分解到单位、部门和每个人。持续增强“全局一盘棋”意识,机关部门加强对基层的帮助、指导;各测区间注重协调配合、信息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打好黄河防汛抗旱水文测报这场硬仗。三是严肃防汛纪律,确保责任到位、纪律严明、政令和信息畅通。四是强化薄弱环节,加快汛前准备发现问题整改进度,加强新仪器新设备应用培训和新上岗人员培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周全。五是强化安全生产,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切实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避险能力,确保人员安全和测报安全。六是强化信息报送,按要求及时向上级及地方政府通报雨水情信息,为各级防汛部门指挥决策提供水文服务,同时做好信息宣传,营造齐心协力夺取今年黄河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工作胜利的舆论氛围。

河南监督助力黄河滩区脱贫攻坚 挪水窝摘穷帽
​在蜿蜒曲折的黄河河南段大堤内,散居着152万农村居民,他们中的部分人饱经水患之苦,增收门路匮乏。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单位召开2020年度首次防汛例会
6月18日下午,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召开年度首次防汛例会,会商研判当前黄河流域雨水情形势,安排近期防洪和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水文测报工作。
黄河水利委员会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
6月19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主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