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滨州:黄河渡口摇身一变成为生态旅游区

发布时间:2020-06-28 14:48:38

从滨州市滨城区渤海十八路南首出发,沿南外环往东约2公里右拐下坝,道路两侧绿草葱葱、植被茂盛,穿过停车场、黄河之星生态园的标志,便来到离黄河仅20米的骑行道,沿骑行道往北500米,红色字体的“小街村”村碑映入眼帘,穿过约200米的绿色长廊,就走进了滨城区市西街道唯一位于黄河滩区的小街村。


干净平直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舍,青瓦石铺就的护坡,红瓦白墙的建筑风格,独具黄河特色的文化墙绘,整洁的街面上几乎一尘不染;位于村中心景观喷泉潺潺的流水声被微风送入耳畔,旁边的健身广场上,几位老人在阴凉处乘凉唠嗑,2名年轻的妇女推着婴儿车,手中的扇子为孩子遮挡着刺眼的阳光;村边的葡萄采摘园、黄河之星生态园让人流连忘返;黄河岸边绿树成荫,垂柳随风轻摆,似乎在向游人招手,欢迎他们的到来。

小街村,这个紧靠黄河的小村庄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生动画面,宛如陶渊明笔下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田园美景。

“我们村名过去叫‘李家渡口’,村后有一条小街,因为外来客商过黄河时都口口相传‘到小街过黄河’,渐渐村名演变成了‘小街村’。”村主任李秋述介绍说,小街村过去是附近有名的穷村,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入海时,小街村在河东;1900年,黄河在小街村紧邻的张肖堂决口,河道再一次变动,小街村成为了河西,正应了古人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俗语。1996年,黄河发洪水导致小街旧村台被淹,1997年为规避洪水危险,小街村整体搬迁至现有村台。

在村中心的健身广场,80岁的李古远老人正和老伙伴们拉着呱。李古远老人一直住在村里,年纪越大,他就越发离不开自己生活了快一辈子的小街村,“我们村水好人好环境好啥都好,给俺换个大楼房,我也不搬!”听罢,旁边的老人们连连点头表示赞同。“对对对,我们村喝的水和城里人喝的纯净水一样!” 据了解,由于黄河边独特的宜居环境,小街村成为附近有名的长寿村,全村604人,70岁以上的老人42人,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5人。


今年“五一”期间对市民开放的黄河之星生态园,就建设在原小街村老村台的旧址上。在黄河之星生态园里,203亩的葡萄种植基地分外显眼。“我就看中了这个村里的好位置,在这里我基地的规模达到203亩,建有23座日光温室和16座大拱棚,种植了六个品种的精品葡萄供市民休闲采摘,采摘期从5月份一直能持续到10月份。葡萄口感好,甜度高,集“鲜”“香”“甜”于一身,就像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葡萄种植园负责人张军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市西街道依托小街村地处黄河滩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有利位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农业经济、农民收入、农村环境三大转变,走出了一条既绿色又高效的都市农业“突围之路”,小街村从过去的 “黄河渡口”变成现在集果蔬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的生态风景区,小街村也从原来的穷村变成现在的富裕村。

去年底,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擦亮黄河文化特色品牌,滨城区于去年10月底启动黄河生态园建设。生态园分为综合服务区、休闲营地区、黄河生态园三大功能区,保留树木300余株;美国红枫、银杏、楸树、金丝柳、海棠、白皮松等10余种1000余株;金鱼草、美国石竹等花草近20种;水生鸢尾、水生美人蕉、班叶芒等水生植物及观赏草10余种,铺设草皮10万余平方米……生态园包含可容纳2000余人的黄河之星合唱广场、休闲营地、“几”字形黄河微缩景观、亲水平台、花海等板块,与已经建成的景观骑行道、沿黄车行道有机融合,成为黄河生态保护示范点和市民亲近黄河的文体活动区,也让小街村成为全市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个村里子的村民真有福了。”走在黄河之星生态园,耳边传来游客的称赞和羡慕声。近年来,小街村每年的村集体收入都在13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1.8万元以上,美丽乡村建设,让小街村村民们每天欣赏黄河岸边的美景之余,也富足了钱袋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田中岳 董高峰 报道)

小浪底大流量泄放,山东下发通知加强黄河大流量过程防御
小浪底大流量泄放已于6月24日开始,控制花园口站流量从35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5000立方米每秒,预计6月28日洪峰进入山东,黄河干流最大流量4000~4500立方米每秒,7月10日前后大流量过程入海,洪峰在山东省持续时间12天左右。
黄河三角洲跨径最大双塔双索斜拉桥开工建设
6月29日,由中铁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投资、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黄河三角洲跨径最大双塔双索斜拉桥——东(营)(利)津黄河大桥工程开工建设。
青海黄河谷地:乡村生态游鼓了腰包 “点靓”环境
当地黄河谷地世代务农的民众,改变过去传统耕作方式,着力发展生态种养殖、观光体验、亲子研学、农事体验等,既“鼓”了民众腰包,又“点靓”生态环境。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