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4660立方米/秒 黄河大流量洪水已入山东 为24年来之最

发布时间:2020-06-30 13:39:34

近日,小浪底水库开始下泄流量腾出库容,受其影响黄河山东段将迎来24年最大的洪水过程。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截至到28日中午12点,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出现在菏泽东明县,数值为4660立方米/秒。这个数值也是黄河山东段自1996年来流量最大的一次。目前,为应对大流量过程,山东河务部门开启防御大洪水机制。

“本次黄河山东段大流量过程预计7月10日前后入海,整个过程历时15天左右。”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副主任梁建峰介绍到,今年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预计在6月30日夜间到7月3日出现,最大流量在每秒4550立方米到每秒5200立方米,济南泺口河段预计在7月2日出现每秒4700立方米左右的水流量。

目前,山东已经启动每日会商机制,对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进行研判部署,每日滚动预测河道水情,实地调研了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山东黄河卡口河段过流能力情况。

“针对薄弱环节采取了预加固措施,制定了应急抢护预案,落实了抢险队伍、抢险物资;落实了各级责任制,行政、技术、巡查防守责任人全部到位。”梁建峰表示,每日有2600余人进行巡查,参与各级指挥调度的人员达600余人,派出督察组跟随水头进行巡回督查,山东河务局防御大洪水职能组全员上岗,全省各地已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突出做好生产堤巡查防守,确保安全。

甘肃路桥:本质安全体系发力 建造黄河上游最靓的桥
桑园子黄河大桥位于桑园子峡谷,跨越黄河、包兰铁路、夏东公路、桑园子天险文物保护区,是G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清水驿至傅家窑段重点、控制性工程。
黄河大流量洪水已入山东 为24年来之最
近日,小浪底水库开始下泄流量腾出库容,受其影响黄河山东段将迎来24年最大的洪水过程。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截至到28日中午12点,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出现在菏泽东明县,数值为4660立方米/秒。
黄河防洪实战演练吹响“冲锋号”
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汛前水库腾库迎汛,于6月24日正式启动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小浪底水库大流量泄放,河南省防指黄河防办启动防洪运行机制,河南省沿黄地区纷纷吹响实战演练“冲锋号”。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