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启动“数据黄河”工程 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0-07-24 10:40:48

试点济齐黄河湿地一体化保护利用、启动“数据黄河”工程

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今天,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划定济南的路线图。济南将聚力突破关键问题,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突出抓好先行区建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济南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加强与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的合作,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先行试点济南—齐河黄河两岸湿地一体化保护利用模式,串联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上下游生态景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同时,将加快建设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推动黄河流域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汇集和集成应用,实现黄河流域资源共享、生态共治、信息共用,打造“智慧生态黄河”。

济南将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全面提升防洪能力,把黄河济南段建成整个流域的防洪示范区。济南将提升防洪行洪减灾能力,提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黄河岸线综合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的长效机制。

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上还是“一张白纸”,济南将集中精力规划好、建设好,努力把先行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样板、未来新城,成为济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核心示范区。切实用活用好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作用,争取各类先行先试政策在先行区率先落地。

针对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济南将坚持保护与利用相协调、传承与创新相融合,谋划落地一批黄河文化项目,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地;加强与沿黄省市的文化协作,当好黄河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的使者,打造世界级文化交流平台和黄河文化国际体验示范区,不断提升黄河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


黄河防汛严阵以待 “模拟考试”先来探底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黄河防御大洪水演练,通过一场高难度的防汛“模拟考试”,实施全河水库联合调度,创新洪水调度模式,取得了河道过流能力提升、黄河三角洲获得生态补水、小浪底水库排出淤沙扩大库容等多重效果。
青海贵德:鸟瞰黄河
​有着“高原小江南”之称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地处黄河上游,自然环境优美,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从空中俯瞰,此处的黄河恬静清澈,碧波荡漾,犹如一条青色腰带蜿蜒东去。
陕西省科学实施江河水量调度 上半年黄河渭河用水全面达标
7月25日,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切实做好江河水量调度管理工作,各运行管理单位依法调度,严格执行水量调度年计划、月方案要求,保障各控制断面最小流量达标,黄河干流和渭河流域实际用水,总量均未超标,达到了计划用水、节约水资源、有效利用水资源的目标。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