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省紧急部署确保黄河、东平湖防汛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24 11:31:26

记者今天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黄河上中游降雨影响,8月21日13时黄河潼关水文站出现6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为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综合分析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伊洛河、沁河加水和东平湖泄水,预计未来我省黄河干流各站最大流量将达到4200至4600立方米每秒。8月21日8时,戴村坝流量650立方米每秒,东平湖老湖水位41.95米,仍超过警戒水位0.23米。据预报,大汶河流域近期仍有降雨过程,且随着黄河河道流量增大、水位升高,势必影响东平湖排水入黄,黄河、东平湖防洪形势严峻。

为全面做好当前黄河防汛工作,山东黄河河务局于8月20日紧急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21日上午,省防指印发《关于做好黄河及东平湖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按照规定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全面布置防汛力量;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河务部门全面落实班坝责任制、抢险技术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督促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汛责任落实、基干班队伍上堤防守、滩(湖)区居民迁安准备等。强化会商研判,做好预测预报。严格按照防洪预案和有关规定开展工程巡查,紧盯河势变化大、薄弱堤段、新靠水工程及新修工程等险工险段,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备足抢险料物,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抢护。加强防洪工程、跨河交通和河道内施工作业的安全管理;落实浮桥监管责任,按规定拆除浮桥,锚固好浮舟;根据黄河水情变化,切实做好转移人员的各项准备,确保河道行洪期间人员安全、涉水生产安全。

针对当前东平湖仍超警戒水位的现状,要继续加大东平湖老湖区向黄河河道泄洪力度,尽快降低湖水水位;落实各项防守抢险和防风浪措施,做好大汶河流域再次发生强降雨防范准备,重点加强对二级湖堤和金山坝的巡查防守;强化大汶河流域工程联合调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闸坝拦洪蓄洪、削峰错峰的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确保东平湖防洪安全。


黄河山东段将迎来大流量过程 已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
​受黄河上中游降雨影响,预计未来山东省黄河干流各站最大流量将达到4200至4600立方米每秒。山东黄河河务局21日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紧急部署黄河防汛工作。
山东省紧急部署确保黄河、东平湖防汛安全
记者今天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黄河上中游降雨影响,8月21日13时黄河潼关水文站出现6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为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
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了解到,由于唐乃亥水文站流量继续增大,8月21日12时,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